阿育吠陀於治療焦慮、抑鬱和失眠的效用焦慮篇


    新冠肺炎、社交距離措施、經濟下滑帶來的壓力令我們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。健忘症是精神狀態低落的其中一個病徵,而健忘症的情況可以是短期或長期的。健忘症包含潛在的精神健康問題,例如焦慮、抑鬱同失眠。情況嚴重的話我們會出現認知問題,尤其是長者,例如失智症同阿茲海默症。不過,情況如我們一時忘記把鎖匙放在何處又未必表示我們患上健忘症,但是如果這個情況經常出現,我們就要注意。
    今日我們先了解一下焦慮症,以及阿育吠陀如何看待這個症狀。
    阿育吠陀把人的體質和病痛歸類為某些內在因素失衡或稱為「多沙」(Dosha)的問題。「多沙」分三種,分別是與呼吸道相關的卡法(Kapha,水型,由水和土組成),與消化系統或與氣相關的瓦塔(Vata,風型,由氣和以太/空組成)以及與膽汁相關的皮塔(Pitta,火型,由火和水組成)。

        焦慮、抑鬱及失眠都代表大腦健康出現問題,而阿育吠陀有古老藥方去改善這些問題。焦慮症患者的神經系統有過量的Vata積聚,即是他們的思緒「颳風」,想要處理焦慮症便要從調整Vata著手。定義上,焦慮症是由於人胡思亂想,花太多心力去思考一些難以確定的未來。
        如何排走過剩的「風」?我們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、食物趁熱進食以及減少進食生冷食物,亦可以透過按摩和浸浴排走。
             
            食療:

            水果

            酸性水果、蘋果、啤梨、石榴,果乾

            蔬菜

            生菜、薯仔、蕃茄、生洋

            穀物

            蕎麥、大麥、小米、粟米

            油和脂肪

            大量脂肪的食物、蜜糖、白糖

             

             
           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食物之外,我們的阿育吠陀產品”Memory Plus”都可以紓緩焦慮症狀。如果想了解更多,可以去官網 www.AyurBala.com.hk 了解更多產品的資訊。
            AyurBala,一個最早源自於香港售賣阿育吠陀醫學的健康補充品品牌。
           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