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吠陀以保持健康的五個「生物元素」和三個「Dosha」的理論

Ayurveda’s five ‘Bio Elements’ and the theory of Three Dosha’s to maintain good health

阿育吠陀將一個人識別為微型宇宙。正如宇宙是由阿育吠陀信仰中的五個元素組成一樣,人體也是如此。這五個基本構建基塊是空間/乙太(ākāśa)、空氣/風(vāyu)、火(tejas)、水(jala);地球(pṛthvī)。這五個元素組合成兩對,形成力量或氣質(情緒),當被稱為三個Dosha在理想平衡狀態下,人就會獲得良好的健康狀態。

「Dosha」理論是阿育吠陀醫學科學的核心,三種Dosha分別為Vata、Pitta及Kapha,三個Dosha沒有處於平衡狀態時,它們會導致各種疾病和疾病。在阿育吠陀的理論中,良好的健康意味著完全健康,即身體、精神和運動都是健康的狀態。

三個Dosha被認為如圖所示般存在於身體之中。

3 Dosha

Vata的特點是風能(空氣)的行動性,並負責靈感。Vata(風)原則操作身體的通信和運動,它處理神經系統與關節運動發生的地方,並用作消除廢物等。它的主要座位是結腸。

Pitta(火)體現了火能的變革性, Pitta負責有關體內的代謝過程,它負責內分泌系統(激素)和消化系統(酶)。Pitta的主要器官是小腸、肝臟和十二指腸。

Kapha(地球)反映了水能的約束力,Kapha負責有關組成免疫身體結構的7個身體組織,即血漿、血液、肌肉、脂肪組織、骨(和軟組織)、骨髓和精子/卵子。

每個人都有一個佔主導地位 的Dosha,有些人甚或有兩個佔主導地位的 Dosha組合,這取決於那個人的固有體質或「自然意識」(Prakriti)。如果一個人的身體能讓三個Dosha都處於平衡的狀態 ,那麼他就能達至身心健康都令人羨慕的幸福狀態。

主導元素或Dosha 體質 / 自然意識 (Prakriti) 職業和屬性 潛在的疾病 營養或運動

Vata

(空間+ 空氣)

身體偏瘦,衝動、乾燥,容易喜歡和憎恨,快速學習和忘記 風趣、歌手、舞蹈家、創意、數學、分析師,賺和花錢很快 感冒和流感及呼吸道問題 瑜伽/鍛煉。適合消化、蔬菜、水果、瘦肉、牛奶等的食物

Pitta

(火 + 水)

肌肉或鬆弛時肥胖,銳利、 驕傲、炫耀、柔軟 領導者、 教師、政治、激進主義、表演商業、烹飪、藝術 炎症、胃酸倒流、熱沸騰、痤瘡和大量的痣,容易肥胖、噁心 瑜伽/運動、蘋果、牛油果、椰子、無花果、甜瓜、橙、蔬菜、穀物、雞蛋

Kapha

(水 + 地球)

大寬體,十分嚴謹但懶惰,愛例行公事 長期投資者、企業、優秀的研究人員、思想家和醫生 腫脹、腫瘤、抑鬱症、嗜睡、感冒和支氣管炎 瑜伽/輕盈鍛煉,溫暖的飲食,綠色的苦味食物、澀的食物(豆類)、辛辣的食物

每個人有一個佔主導地位的Dosha,不論您是VataPittaKapha,有些人甚至會有兩個Dosha的組合,例如Vata-PittaPitta-KaphaKapha-Vata,在極端罕見的情況下更會有三個Dosha的體質。但無論如何,認識自己的體質是很重要的。

那麼,佔您身體主導地位的Dosha又是甚麼?讓我們在下一個博客中一同來學習吧。